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2021年度单位决算
来源: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10-13 16:31 点击率:

一、概况

(一)部门(单位)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市级机关行政事务工作的具体政策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政策和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制定机关后勤服务管理制度,主管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指导和监督各部门后勤服务工作,开展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做好会议管理工作;负责对区县(市)政府有关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管理所属单位后勤服务保障和经营工作。

3、制定机关运行的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负责市级机关的办公用房建设维修、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后勤服务等有关经费的管理;负责部分市级机关及事业单位行政事业经费的管理。

4、分类制定机关资产配置标准,抓好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等环节的管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做好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的管理工作,拟订相关制度并组织实施市级机关有关办公用房建设、分配、调整和维修等综合管理;负责市级机关房产产权产籍管理;会同市国土资源局,对市级机关土地使用权实行归口管理;负责市级机关住房制度改革的组织实施。

5、负责市级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本级公共机构节能规划、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指导市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主管部门开展本级系统内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开展能耗统计、监测和评价考核工作。

6、参与市级机关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7、负责供给关系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的副市级以上领导(含离退休)和市委、市政府指定的其他领导的有关生活服务。   

8、负责市级机关公务用车的定编、配备计划、更新等管理工作;负责市政府领导及市政府办公厅工作用车管理。   

9、负责市级机关大院环境建设、安全保卫、消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民防空等管理工作。   

10、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

纳入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

(单位)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内设:办公室、组织人事处、直属机关党委、财务资产处、基建房产管理处、节能管理处、安保与服务处、公车管理处、市政府车队。

二、2021年度部门(单位)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2021年度部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12,846.33万元,支出总计12,846.33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减少3998.84万元,下降23.74%。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抓细抓实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切实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经费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0,609.59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0,344.1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0,344.10万元),占收入合计97.50%;其他收入265.48万元,占收入合计2.5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0,419.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53.50万元,占21.63%;项目支出8,165.51万元,占78.3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0,825.68万元,支出总计10,825.68万元,与2020年相比,减少3,459.04万元,下降24.21%。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抓细抓实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切实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经费支出;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098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52%,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抓细抓实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切实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经费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344.1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28%。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442.90万元,下降24.97%。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抓细抓实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切实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344.1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441.07万元,占91.2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45.97万元,占3.34%;卫生健康(类)支出72.65万元,占0.70%;城乡社区(类)支出259.25万元,占2.51%;住房保障(类)支出225.17万元,占2.18%。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0987.8万元,支出决算为10,344.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14%,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抓细抓实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切实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经费支出。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705.49万元,支出决算为1534.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抓细抓实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切实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814.59万元,支出决算为1303.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1.8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项目经费减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6872万元,支出决算为6601.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1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

(4)宣传事务(款)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的项目经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133.06万元,支出决算为124.33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5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经费减少。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98.53万元,支出决算为100.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5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9.27万元,支出决算为49.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8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1.86万元,决算数大于(或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死亡。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55.43万元,支出决算为55.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4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18.48万元,支出决算为16.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9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239.20万元,支出决算为223.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3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1.75万元,支出决算为1.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4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1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59.2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的项目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78.59万元(金额单位转换时可能存在尾数误差),其中:

人员经费1,908.74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类)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支出两大类。其中:工资福利(类)支出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53.42万元、津贴补贴357.32万元、奖金476.7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00.0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49.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5.66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6.9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84万元、住房公积金223.3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30.3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支出主要包括离休费58.69万元、抚恤金71.86万元、生活补助14.33万元、医疗费补助21.07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7.35万元等。

公用经费269.8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4.87万元、邮电费5.78万元、差旅费3.99万元、维修(护)费0.32万元、会议费6.70万元、培训费0.99万元、公务接待费5.25万元、委托业务费6.28万元、工会经费26.79万元、福利费73.5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8.2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7.0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05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7.22万元,支出决算为53.48万元,完成预算的49.88%,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精神,减少公务用车运行费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精神,切实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贯彻落实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精神,减少公务用车运行费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精神,切实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20年度相比,减少0.44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2021年没有安排人员出国;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8.23万元,占90.19%,与2020年度相比,减少30.26万元,下降38.56%,主要原因贯彻落实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精神,减少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25万元,占9.81%,与2020年度相比,增加0.80万元,增长18.06%,主要原因是接待次数增加。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13.12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安排人员出国。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80.85万元,支出决算为48.23万元,完成预算的59.6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贯彻落实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精神,减少公务用车运行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80.85万元,支出48.23万元,完成预算的59.6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贯彻落实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精神,减少公务用车运行费。主要用于公务用车保有车辆及派驻本部门(单位)车辆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2021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13.25万元,支出决算为5.25万元,完成预算的39.62%。主要用于接待国家、各省、地市、县同行业务交流等支出。国内公务接待65批次,累计320人次。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精神,切实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其中: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2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家、各省、地市、县同行业务交流等接待65批次,累计320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408.67万元,支出决算为269.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0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抓细抓实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切实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经费支出,年度运行经费下降;比2020年度减少38.74万元,下降12.55%,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抓细抓实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切实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经费支出,年度运行经费下降。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52.3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50.7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1.3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8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1.33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100%。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市政府人员公务用车和离退休老干部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组织对2021年预算纳入绩效目标编报范围的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其中单位自评项目15个,涉及财政资金7905.34万元,自评覆盖率100%。本年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单位自评结果详见“市级预算绩效信息”专栏。

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绩效自评项目15个,涉及财政资金7905.34万元。

3.部门评价结果详见“市级预算绩效信息”专栏。无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上缴上级支出:填列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填列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和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保有车辆及派驻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7.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反映除已有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2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提租补贴。

25.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方面的支出。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2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