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工作动态
聚焦!新华网、浙江日报点赞省行政中心机关食堂自选供餐新模式
来源: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29 18:17 点击率:

11月29日,新华网、浙江日报推出文章,聚焦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方面的亮点工作,推广省行政中心机关食堂自选供餐新模式。

3.jpg

31.jpg

点击播放视频

继推行“小份菜”、利用边角料研制创意菜后,省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在带头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上又有新动作——推出自选供餐新模式。

“新模式下,食堂工作人员把菜分装在小碗里,大家喜欢吃什么就拿什么。”省行政中心餐务管理处主任胡伟平介绍,今年10月起,省行政中心机关食堂为进一步推广“光盘行动”,减少餐饮浪费,率先在两个餐厅推出了自选供餐。

据悉,省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先前都为快餐式供餐,基本一个窗口提供一个套餐。“食堂每餐提供8种套餐,套餐里难免会有个别不想吃的菜。”胡伟平说,尽管相邻窗口可更换菜品,但选择有限,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容易造成浪费。供餐模式改变后,窗口打通,套餐取消,10多个菜品直接摆出来,由就餐者自主选择。

微信图片_20221129173517.jpg

正值饭点,一食堂档口一排排小碗菜冒着香气。机关干部李敏跟着队伍,很快选好了香酥鸡、冬瓜、豆芽和土豆鸡块。“有什么菜一目了然,大家即拿即走。”此次供餐改革,李敏最直观的感受是,不用沟通换菜,排队时间减少了。省行政中心餐务管理处还升级了食堂智慧结算系统,每个小碗底部都安装了芯片,方便自助结算。

“拿的都是自己想吃、爱吃的,小碗菜量也刚好。”十多分钟后,李敏把吃得干干净净的餐盘送到回收处。

一食堂大餐厅经理曹彤兵说,自选供餐推出后,对菜品的受欢迎度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方便我们及时调整菜单,从备餐环节就减少浪费。

吃得更“落胃”了,“光盘侠”更多了。记者在餐盘回收处观察,几乎每个人送来的餐盘都是空的。曹彤兵透露,一食堂自选供餐后,就餐人数增加了50%,高峰时能达1600人次,与此同时,食堂泔水废弃量却几乎没有增加。

为推进“光盘行动”,食堂目前还推出了“光盘”扫码积分换好礼活动。今年底,自选供餐模式也将在其他食堂全面铺开。